当前网站点击量:516728
正常人体解剖学自学考试大纲
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
二○○二年四月
      指定用书:《正常人体解剖学》,邱树华主编,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 年6 月第一版。
      自学参考书:《人体解剖学》,第二版,郑思竞主编,人民卫生出版社,1983 年11 月。
     《人体解剖学图谱》,南京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编绘,人民卫生出版社
      1979 年9 月第二版。
     《人体解剖学图谱》,中国医科大学编绘,上海科技出版社,
      1972 年12 月新一版。
      导 言
      本大纲是根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《关于编写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的几点意见》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、卫生部制定的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医专业考试计划》的要求,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编写的。是具体指导个人自学、社会助学与进行考试命题、编写自学指导书的依据。

     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器官形态结构及其位置相互关系的科学,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。

      学习人体解剖学,强调理论联系实际,结合标本、模型、图表学习,并在活体上辨认各种体表标志和内脏的体表投影。本大纲对内容的要求分掌握和了解两级。对要求掌握的内容必须达到充分理解、完全记忆、融汇贯通、辨认无误;了解的内容达到一般理解。学习人体解剖学,理论与实习的比例约为3:2,学科时数为126 学时,其中解剖学理论部分为78 学时,实习为48 学时。大纲中要求掌握部分,均属实习课要求观察的内容。
      学习要求和内容
      第一章 绪论
      掌握:解剖学姿势、方位术语和人体器官的组成及系统的划分。
      了解:人体解剖发展简史及学习观点与方法。
      第二章 运动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述
      掌握:运动系统的组成及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国医学对运动器官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骨学
      总论
      掌握:全身骨的组成、分布及骨的形态和构造。
      了解:骨的理化特性。
      各论
      一、躯干骨
      掌握:躯干骨的名称、数量、位置以及下列主要形态结构:椎体、椎弓、椎孔、椎管、推间孔、棘突、横突、横突孔、关节突、肋凹、肋沟、肋骨小头、骶管、骶管裂孔、骶角、骶前孔、骶后孔、骶骨岬、胸骨角、胸骨颈静脉切迹、剑突以及椎骨共同特点。
      了解:颈、胸、腰椎的主要区别。
      二、上肢骨
      掌握:上肢骨的名称、数目、位置及下列主要形态结构:
      肩胛骨:肩胛冈、肩峰、关节盂、下角、喙突。
      肱骨:肱骨头、肱骨大小结节、结节间沟、外科颈、三角肌粗隆、桡神经沟、肱骨滑车、肱骨小头、内上髁、外上髁、尺神经沟、鹰嘴窝。
      桡骨:桡骨小头、桡骨粗隆、桡骨茎突。
      尺骨:鹰嘴、半月切迹、尺骨小头和尺骨茎突。
      了解:手骨的组成、各骨名称、位置和数目。
      三、下肢骨
      掌握:下肢骨的名称、数目、位置及下列主要形态结构:
      骨盆:髂骨、耻骨、坐骨、髋臼、闭孔、髂嵴、髂前及髂后上棘、坐骨结节、坐骨棘、耻骨结节、耻骨梳、坐骨大切迹。
      股骨:股骨头、股骨颈、大转子、小转子、臀肌粗隆、股骨内、外侧髁。
      胫骨:胫骨内外侧髁、胫骨粗隆、胫骨前嵴和内踝。
      腓骨:腓骨小头和外踝。
      跟骨:跟结节。
      了解:足骨的组成、各骨的名称、位置和数目。
      四、颅骨
      掌握:颅骨的名称、位置、数目及下列孔道和结构:眶上孔(或切迹)、眶下孔、颏孔、枕骨大孔、茎乳孔、冠状缝、人字缝、翼点、前囟、眉弓、枕外粗隆(隆凸)、枕骨髁、乳突、颧弓、下颌窝、下颌小头、关节结节、下颌角、肌突、鼻中隔、上鼻甲、中鼻甲、下鼻甲、上鼻道、中鼻道、下鼻道、鼻旁窦的名称和位置、颅前窝、颅中窝、颅后窝、内耳门、外耳门、视神经孔、眶上裂、垂体窝、颈内动脉管内、外口、颈静脉窝(孔)。
      了解:新生儿颅的特点、囟门的位置、形状、闭合时间及临床意义、舌骨的位置。
      五、骨的标志
      掌握:全身下列各重要骨性标志和活体摸认:下颌头、下颌角、颧弓、乳突、枕外隆凸、眉弓、舌骨、第七颈椎棘突、肩胛冈、肩峰、肩胛下角、颈静脉切迹、胸骨角、剑突、肋骨体、锁骨、肱骨内外上髁、鹰嘴、尺骨小头、尺骨茎突、桡骨小头、桡骨茎突、掌骨、髂嵴、髂前上棘、骶角、坐骨结节、耻骨结节、大转子、髌骨、胫骨粗隆、胫骨前嵴、内踝、腓骨小头、外踝、跟结节、足舟骨、 骨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骨连结
      总 论
      掌握:关节的基本结构。
      了解:关节的主要辅助装置及关节的轴和运动。
      各 论
      一、躯干骨的连结
      掌握:脊柱的组成、椎间盘的位置、结构、功能及临床意义,主要韧带(前、后纵韧带、棘上韧带、棘间韧带、黄韧带)的位置和椎间关节、脊柱的生理弯曲和胸廓的组成。
      了解:脊柱和胸廓的运动。
      二、上肢骨的连结
      掌握:肩、肘、腕和桡尺骨间关节的构成、形态、特点和运动。
      了解:手关节的名称和组成。
      三、下肢骨连结
      掌握:髋、膝和踝关节的构成、形态、特点和运动。女性骨盆的组成、区分及临床意义。、
      了解:足关节的名称、组成及足弓的结构和作用。
      四、颅骨的连结
      掌握:下颌关节的构成、形态特点和运动。
      第四节 肌 学
      总 论
      掌握:肌的起止点概念、作用和肌的辅助装置。
      了解、肌的形态和配布规律。
      各 论
      一、躯干肌
      掌握:斜方肌、背阔肌、胸大肌的位置、起止和作用;膈的位置、孔道通过内容和作用;肋间肌的位置和作用;腹肌的层次位置、纤维方向及主要作用;骶棘肌的位置和作用。
      了解:腹直肌鞘的位置及组成;腹股沟管的位置、组成和通过的内容。
      二、头颈肌
      掌握:咬肌、颞肌、额肌、眼轮匝肌、口轮匝肌的位置和作用;胸锁乳突肌的位置、起止和作用。
      了解:舌骨下肌群的名称和位置。
      三、上肢肌
      掌握:三角肌、肱二头肌、肱三头肌的位置、起止和作用;前臂肌中的掌长肌健、桡侧腕屈肌腱、尺侧腕屈肌腱、指伸肌腱的名称、位置。
      了解:前臂肌屈肌群、伸肌肌群的名称和位置排列关系,手肌的分群及腋窝、肘窝的组成和位置。
      四、下肢肌
      掌握:臀大肌、股四头肌、小腿三头肌的位置、起止和作用;半腱肌腱、半膜肌腱、股二头肌腱、跟腱、胫骨前肌腱、 长伸肌腱的名称和位置。
      了解:其他下肢肌的名称、位置、分群和主要作用;股三角、 窝和股管的位置与组成。
      五、肌性标志
      掌握:全身下列各肌性标志和活体摸认:
      颞肌、咬肌、胸锁乳突肌、斜方肌、背阔肌、胸大肌、腹直肌、腹白线、腹股沟管皮下环、三角肌、肱二头肌腱、肱三头肌腱、掌长肌腱、桡侧腕屈肌腱、尺侧腕屈肌腱、指浅屈肌腱、臀大肌、股四头肌腱、半膜肌腱、半腱肌腱、股二头肌腱、腓肠肌、跟腱、胫骨前肌腱、 长伸肌腱、腓骨长肌腱。
      六、皮纹
     了解:鼻唇沟、额横纹、腹股沟、臀股沟、 横纹、肘横纹、腕远侧横纹、腕近侧横纹、掌远侧横纹、掌中间纹、鱼际纹。
      第三章 消化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消化系统的组成及功能;胸腹部标志线及腹部的分区。
      了解:消化管的一般构造;祖国医学中对消化器官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消化管
      一、口腔
      掌握:咽峡的位置和组成:腭扁桃体的位置、形态和功能;舌的形态、构造:腮腺的位置、形态及腮腺管的部位。
      了解:口腔的组成和分部。牙的形态和构造。下颌下腺、舌下腺的位置及腺管开口部位。
      二、咽
      掌握:咽的形态、位置、分部及各部的通道。
      了解:咽腔鼻部和咽腔喉部的形态结构。
      三、食管
      掌握:食管的位置、形态、长度;三个狭窄部位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四、胃
      掌握:胃的形态、位置和主要结构。
      了解:胃的体表投影。
      五、小肠
      掌握:十二指肠的形态、位置、分部和结构特点;空肠、回肠的形态、位置和分部。
      六、大肠
      掌握:大肠的形态特点、分部和位置;阑尾的位置及根部的体表投影;直肠的形态、位置、分部、结构特点、毗邻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大小肠的区分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消化腺
      一、肝
      掌握:肝的位置、形态、分叶及体表投影。
      了解:肝小叶的形态、组成、微细结构与功能。
      二、胆囊和胆道
      掌握:胆囊的形态、位置及胆囊底的体表投影;胆道的组成、位置及开口部位。
      三、胰
      掌握:胰的形态、位置及胰管的开口部位。
      了解:胰的功能及临床意义,胰岛各型细胞的结构特点与功能。
      第四节 腹 膜
      掌握:腹膜壁层、脏层和腹膜腔;男女盆腔腹膜重要陷凹的名称、位置。
      了解:腹膜内位、腹膜间位和腹膜外位的器官;小网膜、大网膜、网膜囊和网膜孔的位置、主要形态;腹膜的功能。
      第四章 呼吸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呼吸系统的组成及功能;呼吸道的划分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国医学中对呼吸器官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肺外呼吸道
      一、鼻
      掌握:上、中、下鼻甲和上、中、下鼻道,鼻中隔的位置;额窦和上颌窦的位置和开口。
      了解:蝶窦与筛窦的位置与开口。
      二 、咽(见消化系)
      三、喉
     掌握:喉的位置及分部;主要喉软骨(甲状软骨、环状软骨、会厌软骨和杓状软骨)的位置、形态和连结;室襞、声襞、前庭裂、声门裂的位置。
      四、气管和支气管
      掌握:气管的位置、形态结构特点;左右支气管的位置、形态特点和右支气管的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肺
      掌握:肺的形态、位置及肺下界的表面投影。
      了解:肺根的位置、组成及内容;肺泡上皮细胞的分型、形态、微细结构特点及功能、肺泡隔的概念。
      第四节 胸膜和纵隔
      掌握:胸膜的壁层、脏层及胸膜腔;胸膜顶和肋膈隐窝(肋膈窦)的位置和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肺与胸膜体表投影。
      了解:纵隔的位置、界限、分部与内容物。
      第五章 泌尿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泌尿系统的组成及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国医学中对泌尿系统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肾
      掌握:肾的形态、位置和内部结构。
      了解:肾的被膜及固定装置;肾的微细结构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输尿管道
      一、输尿管
      掌握:输尿管的走行位置、三个狭窄的部位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二、膀胱
      掌握:膀胱的位置和形态;膀胱三角的位置、组成与特点。
      三、尿道
      掌握:女性尿道的位置、长度、开口部位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男女尿道功能的不同。
      第六章 生殖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男女生殖器的组成和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国医学中对生殖系统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男性生殖器
      一、男性内生殖器
      掌握:睾丸的位置、形态结构特点和功能;附睾的位置和形态、分部与功能,输精管的行程、位置、功能及临床意义,精索的位置及其组成,前列腺的位置和形态。
      了解:精囊的位置和射精管的组成及开口。
      二、男性外生殖器
      掌握:男性尿道的分部、狭窄、弯曲及临床意义;阴茎的分部和构成。
      了解:阴囊的结构层次和鞘膜腔的位置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女性生殖器
      一、女性内生殖器
      掌握:卵巢的位置和形态;输卵管的位置、分部、功能和临床意义;子宫的位置、形态结构特点、功能及临床意义;阴道的位置和毗邻;阴道穹的位置、分部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子宫阔韧带、子宫圆韧带、子宫主韧带、骶子宫韧带的位置和作用。
      二、女性外生殖器
      掌握:尿道口和阴道口的位置关系。
      了解:女性外阴的一般状态;会阴的概念。
      附:乳房
      掌握:女性乳房的位置和形态结构。
      第七章 循环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循环系统的组成和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医医学中对循环系统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心血管系
      总 论
      掌握:体循环和肺循环的组成和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动、静脉和毛细血管的一般结构特点;血管吻合及侧支循环的临床意义;血管的主要分布规律。
      各 论
      一、心
      掌握:心的位置、形态、左右心房、心室的入口和出口及主要形态结构;心瓣膜的位置和形态特点、功能及临床意义;心传导系的组成、位置、功能及临床意义,左、右冠状动脉的起源、行程、位置、主要分布区域及临床意义;心脏的体表定位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卵圆孔未闭及瓣膜狭窄、闭锁不全的临床意义;心壁和心包的形态结构;心壁及心瓣膜的组织结构;微循环的组成及意义。
      二、肺循环的血管
      掌握:肺动脉的起始、分支及功能性质;肺静脉的位置及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动脉韧带(动脉导管索)的位置。
      三、体循环的动脉
      (一)主动脉
掌握:升主动脉、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的起止、走行位置及主要分支。
      (二)头颈部动脉
      掌握:颈总动脉、颈内动脉、颈外动脉和锁骨下动脉的起止、走行位置、主要分支及其分布区域、体表标志和止血部位,甲状腺上动脉、面动脉、上颌动脉、脑膜中动脉、颞浅动脉、甲状腺下动脉、椎动脉和胸廓内动脉的起始及分布范围。
      了解:颈动脉窦及颈动脉小球的位置和生理功能。
      (三)上肢动脉
      掌握:腋动脉、肱动脉、桡动脉和尺动脉的起止、行走位置、分布范围、体表标志及止血部位。
      了解:掌浅弓和掌深弓的组成、位置及分布区域。
      (四)胸部动脉
      掌握:胸主动脉的起止、走行位置及主要分支。
      (五)腹盆腔动脉
      掌握:腹主动脉、髂总动脉、髂外动脉的起止及走行位置;腹腔动脉、肠系膜上、下动脉、肾动脉和髂内动脉的起始和分布区域。
      了解:胃左动脉、肝总动脉、脾动脉、子宫动脉、精索内动脉(卵巢动脉)和阴部内动脉的起始和分布区域;食管动脉及直肠动脉的起源。
      (六)下肢动脉
      掌握:股动脉、股深动脉、 动脉、胫前动脉、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的起始、走行位置、分布范围、体表标志及止血部位。
      了解:足底动脉弓的位置、组成及分布区域。
      四、体循环的静脉
      掌握:体循环静脉的特点。
      (一)上腔静脉系
      掌握:上腔静脉、头臂静脉、颈内静脉及锁骨下静脉的组成、行程位置、收集范围及汇入,颈外静脉、头静脉、贵要静脉和肘正中静脉的走行位置、汇入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面静脉、肋间静脉和奇静脉的走行位置、收集范围和汇入。
      (二)下腔静脉系
      掌握:下腔静脉的组成、走行位置、收集范围和汇入外,门静脉的走行位置、组成、收集范围、侧支循环及临床意义;髂内、外静脉、肾静脉、精索内静脉、大隐静脉、小隐静脉的起始、走行位置及汇入处;直肠静脉丛的组成、位置、回流去向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腹部壁静脉的组成和回流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淋巴系
      一、 掌握:淋巴系的组成及功能。
      二、淋巴管道
      掌握:胸导管的组成、走行位置、收纳范围及汇入处;右淋巴导管的组成、收纳范围及汇入处。
      三、淋巴结群
      掌握:下颌淋巴结群、颈浅淋巴结群、颈深淋巴结群、腋淋巴结群及腹股沟淋巴结群的位置、收纳范围及回流去向。
      了解:肺门淋巴结、食管淋巴结群、肠系膜淋巴结、腰淋巴结、髂内淋巴结和髂外淋巴结群的位置、收纳范围及回流去向。
      四、直肠及乳房的淋巴
      了解:直肠及乳房的淋巴回流去向。
      五、脾
      掌握:脾的位置、形态及主要功能。
      第八章 内分泌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内分泌腺的特点、组成及主要功能;甲状腺、甲状旁腺、肾上腺、胸腺、松果体和垂体的形态、位置及主要功能。
      第九章 感觉器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感觉器的组成及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祖国医学中对感觉器的有关记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视 器
      一、眼球
      掌握:眼球壁各层的分部、位置及主要形态结构;房水、晶状体、玻璃体的位置、功能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眼底的位置、形态结构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二、眼副器
      掌握:上下睑、结膜和泪器的形态结构、位置和分部。
      了解:眼球外肌的名称、位置和作用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前庭蜗器(位听器)
      掌握:前庭蜗器的组成和分部;耳廓的形态;鼓膜的位置、形态及临床意义;鼓室的位置及三个听小骨的名称及连结;内耳迷路的组成、分部、形态结构与主要功能。
      了解:外耳道的组成及弯曲;咽鼓管的位置和通向;鼓室各壁及乳突小房的位置;声波传导的途径。
      第十章 神经系
      第一节 概 述
      掌握:神经系统的分部及功能;白质、灰质、髓质、皮质、纤维束、神经核、神经节和神经的概念;神经元的基本结构。
      了解:神经元的构造、分类及功能;神经元间的联系;反射和反射弧的概念;祖国医学中对神经系统的有关记载;神经元的微细结构与功能。
      第二节 脊 髓
      掌握:脊髓的位置、形态、节段区分;脊髓灰质的分部、结构特点及功能性质和临床意义;脊髓白质分部及主要传导束(薄束、楔束、脊髓丘脑前束和侧束、皮质脊髓前束和侧束)。
      了解:脊髓节段和椎骨的关系;红核脊髓束、网状脊髓束及脊髓的传导和反射功能。
      第三节 脊神经
      掌握:脊神经的数目,组成、离开脊柱的位置、纤维成分及临床意义;颈丛、臂丛、腰丛、骶丛的组成和位置;膈神经、尺神经、正中神经、桡神经、腋神经、肌皮神经、肋间神经、股神经、闭孔神经、坐骨神经、腓总神经、腓深神经、腓浅神经、胫神经和阴部神经的起始、行程位置、主要分布范围、功能性质及临床意义;正中神经、尺神经、桡神经、坐骨神经和胫神经的体表投影。
      了解:颈丛的皮支、脊神经的后支、髂腹下神经、髂腹肌沟神经和隐神经的分布;脊髓对皮肤的节段分布。
      第四节 脑
      一、脑干
      掌握:脑干的位置、分部、主要形态和功能;脑干各部主要脑神经核的名称、部位和性质;薄束核、楔束核的位置和性质;十二对脑神经在脑的部位。
      了解:红核、黑质的位置;脑干的主要传导束及脑干网状结构的位置和概念。
      二、小脑
      掌握:小脑的位置、外形及连接关系。
      了解:内部结构和功能性质。
      三、间脑
      掌握:间脑的位置及主要分部:丘脑的位置、主要核团与功能;下丘脑的位置及主要核团(视上核、室旁核);内外侧膝状体的位置及一般功能。
      四、大脑
      掌握:大脑半球的位置、形态、分叶及主要的沟、回、裂(中央沟、外侧沟、顶枕沟、中央前沟、中央后沟、距状沟、扣带沟);重要的皮质中枢(运动中枢、感觉中枢、视中枢、听中枢及运动语言中枢);内囊的位置、分部及各部通过的主要传导束。
      了解:纹状体的组成;边缘系统的概念;联络纤维、连合纤维及投射纤维的概念。
      第五节 脑神经
      掌握:十二对脑神经的名称、纤维成分及分布范围;视神经、动眼神经、三叉神经、面神经、舌咽神经、迷走神经及舌下神经的分布与功能;角膜反射、瞳孔对光反射的途径。
      了解:嗅神经、滑车神经、展神经、位听神经、副神经的分布及功能。
      第六节 脑和脊髓的传导通路
      掌握:全身浅感觉的传导路:躯干和四肢意识性的本体感觉传导路;锥体系运动传导路;视觉传导路;非特异性投射系统的概念。
      了解:听觉传导路;锥体外系的组成及功能。
      第七节 内脏神经系
      掌握:内脏神经的区分、分部及功能;交感和副交感神经中枢的位置;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区分及分布范围;交感干的组成和位置。
      了解:腹腔神经节、肠系膜上、下神经节的位置;主要的副交感神经节的位置;瞳孔、心脏、肾、膀胱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来源;内脏感觉的特点及内脏与皮肤的关系。
      第八节 脑和脊髓的被膜、脑室和脑脊液、脑和脊髓的血管
      一、脑和脊髓的被膜
      掌握:脑和脊髓被膜的层次名称及硬膜外腔、蛛网膜下腔和蛛网膜颗粒的位置。
      了解:大脑镰、小脑幕的位置;海绵窦、横窦和乙状窦的位置及汇入;脑膜中动脉的分布。
      二、脑室及脑脊液
      掌握:脑室的名称、位置和脑脊液的循环途径。
      了解:脉络丛的位置、组成和功能;血脑屏障的概念。
      三、脑和脊髓的血管
      掌握:大脑动脉环的组成、位置和功能意义;大脑中动脉的分布范围及临床意义。
      了解:大脑前后动脉的起始部位及分布范围;大脑静脉的名称及回流途径和脊髓血管的分布形式。

Copyright©2018上海市精品课程《系统解剖学》版权所有

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 邮 编:200030 沪ICP备:16018209